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29
巴西原民女性 抗議原民健康遭到踐踏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吳品儒/花嘉忻 編譯
地點: 其他  

穿上代表雛菊的紫色服裝,近萬名女性在8月中旬走上街頭,這是巴西四年一度的「雛菊遊行」,原先是為了紀念為鄉村女性爭取權益的Margarida女士,但是今年的遊行特別不同。

上千名來自巴西各地一百多個部落的原住民族女性,也在遊行隊伍中,希望藉由參與遊行,讓外界關注巴西總統如何迂迴地透過健保改制、危害原住民族的健康,進而達到開發傳統領域的目的。

巴西在前任總統Rousseff任內,推動偏鄉醫療計畫,引進古巴的醫護團隊,長期進駐亞馬遜以及巴西各地有醫療需求的地區。

但現任總統 Bolsonaro 不但將這些醫療團隊稱為「共產黨特務」,還要求醫療人員必須先取得巴西學位,才能執行業務。

古巴政府因此撤回所有醫療人員。

Bolsonaro 不只送走古巴醫療團隊,甚至推動改制,把原本由中央負責的原住民族健保相關業務,交由地方單位執行。

原住民族人擔心,資源嚴重缺乏的偏鄉,其實根本沒有基礎建設、當然更不會有專門設備來執行醫療行為。

不健全的健保改制如果持續推動,將可能造成巴西原住民族健康人口逐年下滑,族人也可能會為了追求更完善而健康的生活而離開家園,這樣一來,採礦、伐木團隊就能趁機進入亞馬遜地區作業。Bolsonaro針對原住民族的健保改制行為,恰好和他所主張的開發計畫不謀而合。

極右派的Bolsonaro自從上任以來,發表過許多驚人之語,其中包括指責巴西原住民族佔用太多土地,傳統領域範圍需要重新檢視等言論,更透過許多政策直接或間接地准許開發工程大規模進入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族人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抗爭,希望引發更多關注和支持,進而共同影響政府決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6,0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