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24
玉里聯合豐年祭 未告知又跳錯奇美樂舞引撻伐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玉里鎮    

錯誤的舞蹈及頭飾,讓奇美部落族人看了表示一頭霧水並認為毫無相似度。

日前,玉里鎮聯合豐年祭安排開場表演時,在未經告知即使用奇美部落申請通過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樂舞內容,遭到部落族人一陣撻伐,玉里鎮公所在接到反映後,希望來到部落說明尋求諒解。

原行課長表示,目前奇美部落將正式行文告知玉里鎮公所相關疏失及條件後,再進行說明會議,也非常願意配合奇美部落的要求。

而專用權代表人也呼籲,如要使用奇美部落樂舞前,務必要事先通知並讓部落族人檢驗,以免影響部落形象。

由於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在各國原民政策中較為特殊的條例,規範內容包含有形及無形的文化資產,再加上先前原民會侵權事件也讓族人更加重視該條例的約束力,後續玉里鎮公所將如何與部落進行合解進而促進尊重,也考驗公部門及族人的智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0,1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