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27
達悟學堂耆老吟唱古調 重現傳統文化情境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音樂、歷史、族群語言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耆老在地下屋吟唱大自然與達悟人關係之間的古調。由蘭恩文教基金會及維也納國立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共同主辦、蘭嶼廣播電台協辦的「達悟學堂」,22號邀請老中青三代在蘭恩文教基金會地下屋一同來討論及聆聽耆老吟唱古調。

重建現場,讓年輕族人親自體驗,過去傳統社會地下屋落成時的情景,在窄小的空間聆聽耆老吟唱。歌聲如海浪般的音調,沒有音樂搭配,歌詞才是主要傳達的訊息,年輕族人說,雖然聽不懂歌詞,但感覺像是回到過去。

歌謠是個證據是有畫面的,每一首古調都有蘊藏著部落的歷史或家族的故事,靠著傳唱古調,耆老讓證據共同保存下去。

不過,時代快速變遷,古調逐漸式微,因此主辦單位說,期望透過重建現場,讓年輕族人親身體驗,延續蘭嶼傳統古調和部落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7,1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