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27
亞馬遜雨林森林大火 地球之肺連燒三週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災害防救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Iku Lo''oh (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其他   其他  

俯瞰亞馬遜熱帶雨林,大面積遭野火侵襲,陣陣濃煙直衝天際,幾乎要掩蓋背後的森林。作為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亞馬遜橫跨8個國家,其中又以巴西占了六成的森林面積為最多。然而,光是從今年1月到8月期間,亞馬遜地區就超過7.5萬起的森林大火,甚至比去年同期高出145%。對此,巴西總統仍迴避問題核心,認為這些森林火災是正常的自然現象。

不過眼看亞馬遜大火一發不可收拾,已有NGO團體指出,這已不再是天災,更可能是人禍。特別是從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上任後,放寬熱帶雨林的開發管制,進行大規模的商業砍伐,從去年8月到今年7月,亞馬遜森林損失面積達5,054平方公里,相較去年增加16%。這也讓巴西民眾走上街頭,癱瘓首都與主要幹道,怒批政府對保育森林環境,並沒有積極作為。

由於被稱為「世界之肺」的亞馬遜熱帶雨林,是減緩全球暖化速度的「碳儲存地」,同時也是許多原住民族的重要家園,因此,一年一度的「G7七大工業國組織峰會」中,身為峰會的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在會中表示,應立即就亞馬遜雨林火災舉行緊急會談,並希望能在具體措施上達成共識。

雖然台灣與亞馬遜熱帶雨林,相距1萬多公里的航空距離,但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劇烈影響,將使得地球上的每一位公民無一倖免。

因此環保團體站出來呼籲國人,透過多一分的關注,改變世界另一端的氣候危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2,8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