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26
催生原住民族健康法 分區巡迴論壇廣徵意見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平埔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醫療保健  
記者:Siku(林瑋茜)/許家榮
地點: 其他  

民國90年原漢平均餘命的差距是九歲,過了15年,差距縮為八歲,也就是說,15年間只縮短了一歲,縮短幅度相當有限,再加上行政機關對原住民族健康議題的不了解,再再顯示出需要一部依原住民族意願的專法,來保障族人健康。

不過從2009年法案擬訂到現在,衛福部已提出了原住民族健康法草案,但關心的團體認為,這個版本並沒有回應組織、人力和經費面三大訴求,尤其是原住民族健康照謢諮詢委員會責任重大,卻權力不足,以及沒有將原健署成立規劃納入條文。

目前衛福部提出的草案已送到行政院,進行協商審查,不過對於關心團體倡議成立的原健署,除了在條文中沒有放入,衛福部透露人事行政總處也有意見。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趕在立法院開議前舉辦分區巡迴論壇,希望廣泛徵詢族人意見,彰顯原住民族在原住民族健康法制定時的主體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1,8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