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26
突破傳統性別框架 Walis傳承賽德克織布文化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Iwan Tadaw(高旻君) /No(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Walis拿著梭子,在桌上機來回運用,要織出一道道彩虹,也訴說著bubu rudan sklabay過去編織著每一段故事。

Walis是春陽部落青年,目前在春陽部落文健站擔任照服員工作,這裡也留下他跟Bubu rudan sklabay的每一個回憶,Walis從小由Bub u rudan sklabay帶大,有著深厚的感情。

文健站工作結束後,Walis就會前往個人工作室,一坐下,將桌上型織布機放到面前,他將Bubu rudan sklabay所傳授的平織、挑織技法,結合創意發想,做成一件件獨特的作品,這些都源自於Bubu rudan sklabay的鼓勵。

不過,在賽德克族傳統規範,男人是不能觸碰織布機 ,但這項嚴謹禁忌,也隨著時代變遷,起了變化,像是賽德克傳統編織國寶Bakan,就非常支持男性傳承織布工作。

過去Bubu rudan sklabay同樣在這間小小工作室編織,Walis會在這裡,將所承襲的傳統技藝與感動,穿梭在每一塊布,編織一件件跟Bubu rudan sklabay的約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5,6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