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25
桃園太魯閣族祭儀 重現Mgay Bari感恩祭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Sai(田德昌)
地點: 桃園市 中壢區    

身穿傳統服飾,在耳熟能詳的太魯閣族傳統歌曲「感恩頌」中,青年跳出太魯閣族世代遵循gaya規範,從小學習男人狩獵、女人織布的傳統技能,同時在每年小米收割後,齊聚向賜予農作豐收的祖靈,獻上感恩。

而這樣的祭典正是太魯閣族的「Mgay Bari感恩祭」,25號在桃園市太魯閣族歲時祭儀中重現。

以往桃園市辦理太魯閣族歲時祭儀,都是讓各區族人輪流演出。不過這次一改往年,邀請各區族人共同參與「Mgay Bari感恩祭」意象演歌劇,藉此跟長輩學習傳統文化。

桃園市長也親臨現場,跟族人開心共舞。

不過主辦單位提到,如果要讓太魯閣族傳統文化在都會深耕,應該讓族人自主辦理傳統祭儀,從場地、編排乃至經費等,都需有充裕空間。

因此,市長鄭文燦則回應,希望桃園市能將傳統祭典文化保留下來,也會盡力支持,回應族人需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2,1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