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22
銅門狩獵自主管理 組獵人團.發獵人證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農耕漁獵、文化慣習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縣內繼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後,銅門部落會議連結週邊部落,花費2年時間與公部門及學術單位擬定自主管理公約並頒發獵人證,邁向山林自主的新階段,也是花蓮縣內第2個經部落自主管理頒發獵人證的部落。

東華大學教授戴興盛指出,透過獵人團的回報數字,搭配設置自動紅外線動物族群監測等機制,相信只要幾年觀察,就可以確定狩獵行為會不會影響野生動物族群,未來也能夠成為森林法及動保法的修法參考資料,維護原民傳統慣習。

鍾德光表示,本次已發放112張獵人證給銅門、文蘭、重光、米亞丸及榕樹部落等地區獵人團成員,未來如有6大家族領域資格的後代並願意遵守公約者,都可加入獵人團,一同守護土地,傳承生態智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9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