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20
男子跨傳領竊牛樟菇 永康布農籲尊重彼此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台東延平鄉森林資源豐富,過去經常發生盜伐者盜採牛樟或珍貴樹種等違法事件。

就在去年5月,一名李姓卑南族人因行跡可疑,遭警方攔查後發現,車上載有違法物品牛樟菇,被移送法辦,不過李男卻向法官辯稱,他是進入部落傳統領域採取森林副產品,但經警方調查,犯案地點為林管處延平事業第14林班地,也就是延平鄉永康部落布農族人的傳統領域,日前(7/31)判處李男有期徒刑9個月,併科罰金30萬3,000元,消息一出,也讓永康部落族人相當氣憤。

延平第14林班地,永康部落族人稱之為Sangpang,是每年向縣府申請狩獵的領域之一。

族人表示,已經不是第一次聽聞李男前來盜採,呼籲鄰近部落族人尊重彼此傳領範圍。

不過有卑南族縣議員則認為,早期原住民族狩獵及採集範圍遼闊,依卑南族為例,就曾遠到過屏東滿州跟花蓮瑞穗,法官依現行傳領範圍做審判依據,並不適當。

台東地院表示,李男過去已有多次竊取森林副產品前科,而這回竊取的牛樟菇為220.5公克,市價約新台幣1萬4700元,經法官比對原民會、延平鄉,以及縣府公告與歷史文獻等,依森林法50條判處重刑,但針對傳領劃設等相關規定辦法,族人認為仍有不少爭議需再釐清或調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0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