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20
解決達仁滿葬問題 公所規劃6村設納骨塔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生命禮俗  
記者:udjuy(溫承仙)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台東達仁鄉6個村原本的舊墓園,在民國100年就達到飽和並禁葬,為了解決問題,各村落都有新增設殯葬區,但是範圍有限,還是不夠使用,所以公所106年起跟各村居民溝通,規劃在6個村內設置納骨塔,將原本舊公墓挖掘遷到原地興建的納骨塔,解決未來滿葬問題。

南田、森永跟新化,這三村還未取得部落會議同意,土坂跟台坂村是最先取得諮商同意的村落,但是在挖掘遷葬之前必須先取得所有墓主同意,目前台坂村已全數取得挖掘遷葬同意書,是鄉內第一個即將發包動工的村落,土坂村則是還有近一成尚未取得同意,主要是不想打擾祖先跟賠償的問題。

對於遷葬後無主墳的處置,鄉公所也會妥善安排,做編號說明,安置在特定區。

過去部落主要是用土葬方式來安置往生者,鄉公所經過8年左右溝通,加上墓地飽和狀況,鄉內超過半數村落都同意遷葬興建納骨塔,顯示族人也漸漸開始接受火葬等其它安葬方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8,7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