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19
排灣族陳利友妹 獲頒台東文資傳統工藝登錄證書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說著一口流利日語,向日本遊客介紹自己手工刺繡,已經高齡76歲的陳利友妹vuvu,經營工作室超過30年,以排灣傳統刺繡為主,多年來獲獎無數,更經常到鄰近鄉鎮學校教學。日前獲頒台東縣「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登錄證書」,也是縣內首位被登錄的傳統工藝師。

人稱「陳媽媽」的陳利友妹,手藝精巧細緻,擅長將排灣族圖紋進行多元創作,包括男、女服飾、包包、帽子及各種精美飾品,都充分展現東排灣文化特色。縣府表示,要取得「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登錄證書」,需符合4大條件,包括作品要能體現族群或地方之審美觀,以及生活特色等,而陳媽媽經9位審查委員全票通過,成為縣內第一位被登錄的傳統工藝師。

要兼顧家庭與生計,陳媽媽坦言一路走來無比艱辛,但文化傳承的使命,以及對排灣刺繡的熱愛,支持著她走過30年的工藝之路,而縣府也表示,未來將跟中央一同協助陳媽媽進行文資保存,期盼排灣族傳統刺繡工藝,能繼續傳承與創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4,2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