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17
寒溪部落感恩祭 青年展現學習成果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小米採收工作完畢後,宜蘭大同寒溪部落族人,隨即舉辦感恩祭儀,由耆老向天祈福,並殺一頭豬以示感謝,紀念祖靈讓族人在今年度,所種植的農作物有好收穫,部落耆老將祭品用葉子包起來,並用紅線掛在樹上。

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表示,大約五年前,寒溪部落已不見小米種植景象,青年有感於小米跟土地有極其重要的文化關聯。於是在部落族人協助下,成功復育小米。青年表示,最大收穫就是學習到與小米文化有關的族語。

長者看見青年今年的小米成果,感到非常開心,也很樂意教導青年,因為小米復育工作意義,不僅了解小米在過去泰雅族的生活故事,重要的是讓青年與自身文化、土地,有新的連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9,8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