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16
布農族語夏令營辦海端 吸引近50學子參加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海端鄉    

布農族報戰功儀式,主要是頌讚獵人的英勇,過程族人會載歌載舞,宣揚自己的戰績跟狩獵技巧。而孩子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已能大方開口說族語,親身體驗報戰功。緊接著進入陷阱製作的課程,也讓孩子們大開眼界。

(講師 王邦宇 布農族:
這上面會裝玉米地瓜,讓那個小鳥還是老鼠牠們來吃,假設牠們吃的話會動嘛,會觸動到這個,會這樣直接鬆掉。)

為了復振族語及各族群傳統文化,原民會與教育部合作推動「原住民族語夏令營」活動,並從13號開始,由「布農族東群部落學校原住民族教育中心」,規劃一連五天的「布農族語夏令營」,內容除了安排祭儀文化,還有傳統狩獵跟織布等豐富課程,吸引全國近50位布農族學子,報名參加。

(學員 Isuz Suhluman (王怡順) 布農族:
我覺得在這個過程是讓我感到很開心,因為好像我每上一堂課,我就離我以前的祖先,離我的阿公、我的阿嬤又更近了,那個感覺我真的是覺得我很幸福。)

除了原本就生長在部落的孩子,營隊也不乏來自都會區的布農族學子,希望透過親身參與,了解自身母體文化。

(學員 Lini (沈安培) 布農族:
文化失傳的話,可能就沒有今天的我們,想說我們就是要對,就是要把布農族的文化流傳下去。)

(東群部落學校原教中心總召 Salizan Istandaa (胡正宏) 布農族:
我們當然希望這五天,可以給他們印象深刻,讓他們知道什麼是布農族,因為第一天上課的時候,其實有一些小朋友,甚至連自己的族語名字都不知道,氏族都不知道。)

承辦單位表示,由於近半數學員從小在都市長大,對於母體文化非常陌生,希望透過循序漸進的課程安排,使孩子們沉浸在族語文化的氛圍,進而強化自我文化認同,期盼讓傳統語言跟文化能永續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1,5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