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16
阿禮延續傳統 8月獻小米.獵物謝上天恩賜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歲時祭儀、生命禮俗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長治鄉    

在報信的呼喊聲下,部落族人攜家帶眷,拿著豐收的禮品,獻給部落傳統領袖,除了作為小米祭儀使用外,也與族人共享。

若是今年部落內有新生男丁,男丁的家族會獻上禮品,請求傳統領袖與族人的祝福,稱為男丁禮。

(阿禮部落傳統領袖 包基成 魯凱族:
我們每一年在做部落小米祭的時候,一定要在這一年當中,誕生的勇士,要來呈現給部落的族人認識。)

而在部落小米祭前的清晨,只要是未婚男性無論年齡,會送禮給心儀的女孩家人,女孩家人會將禮品帶到祭場儀式中,分享女兒有郎君屬意的喜悅,稱為愛慕之禮的分享。

(阿禮部落傳統領袖 包基成 魯凱族:
如果有男孩子,跟我的女兒相匹配的話,都會主動獻上他這一整年,最高的獻禮給我們的女兒,會在我們小米祭的時候,帶到我們祭儀場中,然後來分享吾家有女初長成的喜悅。)

莫拉克風災後10年,部落仍持續傳承祭儀,許多外地工作的族人,即使是沒有獲配永久屋,被迫離開部落的族人,也都紛紛返鄉,他們認為,連結部落的文化臍帶不能中斷。

(阿禮部落居民 Dalu 魯凱族:
跟村民一起參加小米祭,我們都很高興,也是希望說,我們回來的時候,也是趁著這個機會,跟長官們宣傳說,我們很想要跟部落的人住在一起。)

部落族人說,一年一次在小米祭中聚首,內心憂喜參半,喜的是,部落族人仍重視著傳統祭儀,而憂的是,散居在外的族人,何時能夠回到部落一起團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68,3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