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16
落實多元文化精神 護照可音譯族名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法規資訊  
記者:Siku(林瑋茜)/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走到櫃台要辦護照,申請表單上的外文姓名欄位選擇多了,不再只有中文讀音逐字音譯,族人可使用族語書寫符號來填。配合「國家語言發展法」 上路,外交部8月9號修正公布「護照條例施行細則」後開始,只要是「國家語言」,包括閩南、客家及原住民族等語言,都可以音譯成護照上的外文姓名。

事實上,領務局早就開放,護照外文姓名音譯可以讓身分證已登記族語書寫符號的族人,使用申辦族名,因此這次修改對族人來說變動不大,但對於政府這樣全面性開放,落實族群主流化,有民眾認為值得鼓勵。

至於有些已回復傳統姓名的族人反映,在搭機時曾遇到要求分「姓」跟「名」登錄外文姓名的問題,外交部表示可能是航空公司在訂名方便,或系統設計上的需要,但外交部再次重申,並沒有要求已恢復傳統姓名的族人,在護照外文姓名須區分「姓」跟「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5,7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