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16
石門國小"動手蓋部落" 科技學習搶先起跑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身心發展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Iku Lo''oh (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屏東縣 牡丹鄉    

孩子們專注地操作電腦,利用程式語言,慢慢將眼中的部落樣貌建蓋起來。雖然接下來的108新課綱,將在國小課表上,找不到「電腦課」,但實質上是把電腦資訊課程融入各科;到了國中階段,則新增「科技領域」及「程式語言」,而為了強化中小學生運算思維及程式設計的基本能力,教育部在13號推出[[畫面請放網路教材]]人工智慧教材,免費提供教師、學生和家長線上下載。

提供由淺入深的教材,讓程式語言不再冷冰冰,也拉近與學生的距離。其實在這之前,位在屏東牡丹鄉的石門國小,早已與屏東大學擁有資訊工程專業的師資合作,動手蓋部落,也學習透過科技,介紹排灣族文化。

有了科技再加上人文素養,讓這一串電腦符碼,也能轉譯成孩子們對於自我文化的認同,同時也看見了對世界的想像。

雖然石門國小在科技領域的教學上已及早開跑,不過校方坦承,希望不再只是仰賴外部資源,而是能自主培力出資訊領域師資,陪伴學生一同成長和互動,也期盼透過教育部開發出的免費軟體,讓更多偏鄉學校的老師,也能長出「資訊力」,帶著孩子進入AI的世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0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