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16
pakedavai家族申請智創權 引發部落爭議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法律政治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2015年原民會公布《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實施辦法》以來,已有不少部落因此取得傳統智慧專用權,但日前三地門鄉pakedavai家族針對石板屋、琉璃珠等六項,向原民會申請納入家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卻引發家族內親人的反對,認為這些標的物應該是跟部落共同擁有。

針對親人的質疑,pakedavai家族也做出回應,他們申請的是詮釋權,不會傷害其他家族權益。

這次傳統智慧專用權申請案,原民會並未通過,認為佐證的資料不夠明確,並再次說明此辦法的法律效力。

用來保障族人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造福了不少各族群的部落,但這次申請的單位和標的物卻引發部落內爭議,未來該如何解決類似議題,還有待政府部門與族人溝通協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7,9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