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15
新課綱怎落實原民教育 國教院辦座談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新北市 三峽區    

為了孩子的教育,幾乎集結整個部落,投身在泰雅民族教育發展的博屋瑪國小,從105年率先申請獲准,成為全國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小學,校方從翻轉課程開始,把部落當成教室,一草一木蘊藏著文化內涵,也讓部落耆老親自教授祖先智慧,進而讓博屋瑪小學成為「部落的學校」。

漸漸地,孩子真能在這樣的教育薰陶下,長出自信、樂於學習。

其實這樣的民族實驗教育,恰巧跟108新課綱中的「自發、互動、共好」理念不謀而合,而為了服膺十二年國教精神,介壽國中也早已開啟課程變革,在各學科中融入泰雅文化元素,讓孩子從生活中察覺文化無處不在。

儘管國高中生面臨升學壓力,不過108新課綱中所強調,就是要使每位學生都能適性發展。而位在屏東古樓村的來義高中,也因地制宜,開了將近12門排灣族文化課程,回應學生需求。

為了在這波十二年國教改革中,落實原住民族教育觀點,國教院舉辦系列座談,希望透過不同學校經驗分享,開啟更多實驗教育、原住民族教育,以及社會更多對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9,2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