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15
清境農場傳統部落耕地 如今民宿林立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Rowbaw(溫庭萱)/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位在海拔1700公尺以上清境農場,是國內著名觀光景點,原本是賽德克族的傳統耕地,但現在已經是蓋滿上百間民宿。

民國49年,南投縣政府自營的「霧社牧場」,以新台幣40多萬元賣給行政院退輔會經營,民國50年改名為「台灣見晴榮民農場」,就是現在的清境農場,我們找到當時擔任仁愛鄉民代表,現今快九十歲的高連財,回想當時發生的情形。

無奈當時戒嚴時代,族人不敢再進一步爭取土地權益舉動,最後只能選擇接受,而族人想取回土地的心依然仍在,就在民國102年,Toda、春陽與廬山部落的族人,成立自救會,有近30人北上原民會陳請,要求歸還被退輔會佔用的土地。

這次北上的族人年齡都在50歲上下,其中年紀最大的80歲以上,坐了三個多小時的車程,就是為了提出訴求要回土地,而根據自救會清查結果,清境農場占用的原住民保留地,至少有42筆共約70公頃的土地。

六年前的陳請,如今仍未找到解答,雖然當時陳請的族人,隨著時間一個個離去,但留下來的族人仍在為「還我土地」堅持著,看著清境農場從原本安置榮民到現在成為觀光勝地,土地爭議都已經過半個世紀,族人還要等多久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1,0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