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15
家傳耕地成國有地 都達居民11年官司仍敗訴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Pisuy/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清境農場售票口外的停車場,來往車輛不斷湧入,mega跟walis回到這裡,想起了父親達袞在這裡開墾土地時的生活。

這充滿回憶的地方,卻意外讓繼承父親土地的Walis,成為侵占退輔會土地的被告。為了守住父親的土地,打官司是唯一途徑,曾經退輔會提出以地易地的條件,若兩兄弟接受就會撤告,但陡直的坡地,沒有水源,也沒有路可通行,根本無法耕種。

這場訴訟長達十一年,兩兄弟最後敗訴了,法官認為,土地在民國61年,已經由行政院退輔會登記為管理機關,吳家提出民國46年到48年間山地保留地總登記前的地籍清冊,以及在民國85年取得的地上權證明,都無法證明是原住民保留地。

走進停車場旁的森林步道,陪伴他們的是父親種的杉木,而父親的工寮早已被埋在水泥地裡。64地號,是國家給的土地號碼牌,現在土地也是國家的,明知道這場訴訟案很難贏,為何還要來往法院十多年不願放棄,兩兄弟說是因為父親的一句話 。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3,6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