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14
牧場主人發現遺址 與考古學家共維護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考古遺址  
記者:Eleng Kazangiljan/張淑君編譯
地點: 其他  

這座綠草如茵的山丘,是Vincent家族放牧綿羊的牧場,就位在澳洲東南部的坎培拉,這片看似平凡的綠地,原來是原住民族人祖先採集礦物的遺址。

Sam的家族在這裡經營綿羊牧場好幾十年,意外發現土地上的礦石,而在和原住民考古學家接觸之後,證實這裡正是Ngunnawal族人祖先採礦的地方。

族人利用石頭中含有的赤鐵礦提煉做成斧頭,或者將赤鐵礦磨成粉加水做成紅土石,用來做為傳統儀式所用的塗料。

自從發現這片土地的古老歷史,Vincent一家人就和這片土地的傳統主人,Ngunnawal族人合作。

在7月底的一場見證儀式中,族人和牧場主人誓言攜手合作,並正式同意將重要遺址交由地方政府維護。Sam Vincent和當地原住民領袖希望,其他人也能從他們的合作經驗中學習。

在與族人的共識之下,Vincent一家人未來將繼續放牧,同時,原住民族人也可以進入這個紅土岩遺址,雙方希望這片土地能夠讓不同文化、不同年齡的人一起共享。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0,3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