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13
延續先人革命情感 奇美.太巴塱互報訊息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活動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太巴塱部落青年一行20多人,跑步進入奇美部落,準備前往Tapang(頭目)家中進行Patakos 報訊息儀式。

Tapang(頭目)在接下青年信物之後,也告知將會派人前往太巴塱參與祭典 。

在Tapang(頭目)向前來的青年致敬之後,奇美部落青年則開始倒水慰勞許久未見的兄弟們 。在此同時,耆老也開始再度講述,兩部落當年一起抵抗外人侵略的故事,希望後代子孫能夠永續這段情誼。

根據部落口傳歷史,百年前來自台東的卑南族人為了擴張領域,一路從南往北一一收服各部 落,但在攻打到現今大興地區時,遭遇奇美部落跟太巴塱部落聯手抵抗後,卑南勇士全軍覆沒,成功守衛家園。

自此,兩部落每年都會互相派遣青年,邀請參與祭典並口傳故事,而獲選參與本次Patakos報訊息儀式的青年,也感到非常榮幸。

在口傳故事結束後,部落族人也會設宴款待辛勞的青年們,席地而坐用餐遵循古老的傳統 。

而在太巴塱部落青年啟程返鄉時,奇美部落青年則邊跑邊倒酒水,藉此表達不捨之情,也希望兄弟們能平安返抵部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1,5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