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13
銜接小學民族教育 國中擬規劃原民實驗班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指著金黃色飽滿的小米,耆老親自向學生解說賽德克族的小米文化,這是位在仁愛鄉的都達國小,即將在108學年度轉型為賽德克族民族實驗小學。

為了讓這些畢業後的學生,升上國中也能有民族課程銜接,國教署根據《原教法》第21條中,為了發展原住民族教育,得指定所屬公立高中以下學校,或由學校提出申請,辦理部分班級實驗教育的法源依據,讓國中、小學可按照各校需求,辦理「原住民族實驗班」。

(聲音來源:都達國小校長 Kumu Sanang(余秀英)賽德克族:
國小有實驗學校,他到國中也有,可以去讀所謂的原住民專班,到高中一直到大學這樣銜接的部分,對學生學習滿有幫助的。)

除了努力建構從國小到大學,都有完整的原住民族教育體系,今年5月三讀修正通過的原教法,更期盼能將原住民族教育對象擴大到全民,不過有校長建議,如果要在12年國教中廣設原住民族實驗班,就得面對師資問題。

國教署回應,原住民族實驗班的師資來源,會由原本學校編制內的教師為主,研發原民相關課程,同時也會跟原民會及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合作。

不過原住民族實驗班的申請辦法及授權子法,仍在討論和擬定階段,國教署透露,將在年底公布原教法施行細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5,0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