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12
朗島新屋落成 賓主循雅美族傳統吟唱古調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蘭嶼朗島部落10日舉行新屋落成,並以傳統儀式進行,家屋前堆放芋頭及豬羊,而在外圍則有手持禮刀,頭上戴著銀盔被邀請的賓客,依年齡順序整齊地進入主人前屋。

蘭嶼新屋在正式落成典禮前的一個禮拜開始,由女主人邀集親友,先到田裏收割芋頭,堆於屋內後並舉行一連串新屋落成儀式,從邀請賓客到宰殺豬羊及分送禮芋過程前,主人親友及被邀請的賓客會在家中吟唱古調到天亮。

依循蘭嶼傳統儀式,由賓客吟唱古調祝福主人,而主人也回應賓客的祝賀。

從三年前的芋頭田耕作準備,到新屋落成典禮,繁瑣的新屋傳統儀式,族人仍然延續至今,耆老說,在時代快速變遷下,期望年輕族人持續傳承蘭嶼優質傳統文化儀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0,3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