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08
莫拉克風災十週年 那瑪夏盼產業轉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的豪大雨勢,重創中南部,有人面臨天人永隔的傷痛,也有人遇到在地產業摧毀,那晚,莫拉克成了許多人的夢魘。

高雄那瑪夏,正是當時風災新聞主角之一,不少族人從災區下山,讓原本每天耕作的田地,被迫暫停。

後來青年不捨家鄉土地荒廢,許多散落各地青年,陸續返鄉,重新站在自己的土地上耕耘。

歷經十年發展,地方產業開始有了變化,並因應氣候變化,族人種植作物,從過去一年一季,轉向短期產品。

但回顧這十年,那瑪夏依舊停滯一級產業,也面臨原鄉部落常見困境,找不到穩定銷售端,跟中盤商的狠心剝削,也打擊不少青農信心。

農民希望透過產業技術各層面提升,推動產業轉型,同時跳脫單打獨鬥產業模式,已計畫開啟合作社,或建立產銷班,並透過休閒產業發展,帶動那瑪夏產業周邊品牌。

農民表示,莫拉克災後已走到第十年,還有很多農業政策仍要改善。現在族人們慢慢走出風災陰霾,發展家鄉農產業規模,期盼在未來的第二十年、三十年,在這些經濟基底,看見那瑪夏產業轉型的新氣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7,1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