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05
無部落會議諮商同意 碧候溫泉營運卡關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  
記者:Nabu(孫俊憲)/uliu(郭亞文)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碧候溫泉前幾年才因為,鄉公所和鄉代會不合,經費屢屢被刪除,好不容易成立縣府以及鄉公所、部落的溝通平台,現在又發生,碧候村沒有成立部落會議,導致無法落實諮商同意,溫泉營運再度卡關。

碧候村長試圖要組織部落會議,但村民參與意願低,根本無法達到法定的過半家戶代表出席。

宜蘭縣政府表示,基於對當地部落的尊重,要經由部落會議諮商同意,碧候溫泉區才能啟用,目前已經行文南澳鄉公所,希望儘速召開會議諮商,如果兩個月內無法召開,希望由鄉公所來代行。

不過鄉長提到,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中,必須是「關係部落之部落會議主席收受同意事項通知」沒有召開部落會議,才能由公所代理,並沒有明確規範到,鄉公所能夠直接代行部落會議,擔心爭議發生,還是希望盡快輔導各村,來組織部落會議。

南澳鄉公所表示,目前也積極和地方協會、地方有力人士來接洽,希望能依靠他們的影響力,來動員部落族人,盡快組織部落會議,討論攸關部落的發展事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56,9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