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04
"為台灣而教"5週年 校友分享部落與土地故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孩子們透過這一齣「尋找失落的寶藏」,演出當年石門村因「牡丹水庫事件」而遷徙的歷程,孩子們不僅背台詞、學母語,也在過程中,將這段歷史,深化心中。

孩子們侃侃而談各自的收穫,也透過台上短短十分鐘短劇,帶領大家更認識屏東牡丹鄉的排灣族文化,以及原住民族看待土地的觀點。而背後默默將這段歷程,寫成戲劇腳本的,就是「TFT為台灣而教」的教師陳瀅婷。

除了讓孩子走出教室,進入部落與vuvu對話,了解部落的過去與土地的價值,從中加深對母體文化的自信,也擁有實現夢想的勇氣。

致力解決台灣教育不平等問題的「TFT為台灣而教」,從8月2號起到11號,布展於台北市萬華區的剝皮寮歷史街區內。

其中一區展場,名為「教育土炭市」,實際打造偏鄉學校的教學實景,讓民眾無論是從各個角落或物件,進一步思考,故事背後可能的成因,也鼓勵教室外的所有人,都能關注教室裡的問題,不單只是教育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盤根錯節下的結構性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3,23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