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8/03
反哺分享感恩禮"M''uma" 泰雅文化扎根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歲時祭儀、生命禮俗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桃園市 大溪區    

為了讓泰雅族人了解M''uma反哺分享文化意涵,3號在桃園原民文化會館,舉辦反哺分享感恩禮活動。M''uma泰雅族傳統歲時祭儀,當泰雅族人嫁出去後,所生的第一位孩子,必須回到媽媽的部落,感謝族人過去的照顧。

過去泰雅族人在進行M''uma祭儀時,都會用殺豬方式,與族人們分享喜悅,並以送豬頭代表最高的致意。但隨著時代演變,M''uma反哺分享祭儀,也從生孩子的感念,轉變成族人出外返鄉的回饋,叮嚀子孫不要忘本。

這次桃園地區M''uma祭儀,也邀請苗栗泰安砂埔鹿部落族人,透過文化展演方式,呈現族人到都市奮鬥打拼後,帶著文化禮品回到部落,與族人共享畫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0,8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