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30
拚"原"額教師比率 教育部祭百萬獎金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Siku(林瑋茜)/許家榮
地點: 新北市 三峽區    

學生們開心投入族語課,位在新北市的三峽國小,屬於原住民重點學校,校內每週五都安排各族的族語課,不過這些族語老師都是教學支援老師而已,事實上學校86位正式教師,今年因為調動關係,才來了1位原住民教師。

按照今年六月新修正公布的原住民族教育法規定,原住民重點學校的原住民教師要達到一定比率,國小階段不能低於學校教師員額三分之一,或原住民學生占該校學生數的比率;國中及高中階段,則是不得低於該校教師員額百分之五。

但全台國小應聘任原住民教師1,392人,目前只聘了821人,達成率不到六成,而且全台共約360所原住民重點學校,只有80所達標,有些學校甚至對於聘原住民教師的意義,並不瞭解。

教育部認為,原住民重點學校發生原住民教師荒的狀況,主要是少子化,原鄉人口外流,因此教師員額數緊縮,開缺數量及速度有限,只要現任教師沒有退休或異動,就難以再開缺聘人,也可能因培訓科目關係,或是原住民教師因個人因素,移動到非原民重點學校任教,有原住民教師也指出其他因素。

教育部表示,將從育才、選才和留才三方面來著手,將協調各縣市,採一般教師和原住民教師分組甄選,還有「優先介聘」,也提供地方政府如果聘任比例達標,有百萬獎勵。

不過有學者提醒,原住民族教育不應只從教師數量來思考,更應從整體原住民族教育需求的角度出發,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7,9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