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30
蘭嶼涼亭非發呆亭 居民籲遊客學習雅美文化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文化慣習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蘭嶼連續幾天艷陽高照,泡水或者在家裡吹冷氣,都是消暑的好方法,騎著摩托車身上披著外套防曬,累了就倒在路邊的涼亭上休息。在蘭嶼傳統生活中,涼亭其實是蘭嶼招待客人的大客廳。

蘭嶼傳統地下屋有主屋、工作房及涼亭三個建築體,在酷熱的氣候,通風涼爽的涼亭成為族人夜間睡覺的地方,路邊涼亭提供遊客休憩或看海,因此很多遊客都稱涼亭為發呆亭,但有族人認為,「發呆亭」的個名稱,顯示出遊客對蘭嶼文化的不了解,甚至不尊重。

族人說,涼亭蘭嶼族語為tagagal,希望更正遊客錯誤的說詞。

5到9月是蘭嶼的炎熱季節,環島公路上沿路都有鄉公所搭建的涼亭,提供了遊客休息的場所,但族人也呼籲來玩的遊客應該多認識並了解蘭嶼傳統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88,7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