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26
排灣夫妻都會區打拚 五股打造重機械維修廠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產業經濟  
記者:Nabu(孫俊憲)/uliu(郭亞文)
地點: 新北市 五股區    

打開引擎蓋,檢查每一個機械運轉,就像醫生進行外科手術,五股工業區內,匯集大大小小的機械維修廠,而有一處,是一對排灣族夫妻合力開辦,廠內停放一台又一台怪手,都準備進廠維修,生意看似不錯,但他們也是從零開始,太太在內、先生在外,沒有一夕間成功,因為離鄉打拚總得吃苦。

經營了幾年,客源終於穩定,但他們卻面臨找不到師傅來聘用的困境,因為機械維修,必須頂著大太陽,又要面對機械排出的廢氣,就算薪資高,年輕人就是不願意學,技術出現斷層。

雖然沒有學徒,技術斷層,但是他們投入這行認識了不少,離鄉背井打拚的族人。

或許是體驗過離鄉辛酸,鄭畢嘉程,特別願意跟他們合作,像是陳自祥兩個孩子的爸,原本是怪手駕駛,做地下室工程,粉塵讓他的健康每下愈況,因此特別聘用他,到廠內擔任維修師傅。

現在工廠內有幾位長期配合的師傅,生意也逐漸穩定起來,因此夫妻倆想圓一個夢,希望回到台東設廠,讓原鄉的青年,出了社會也能學習一技之長,就算出師,離開了也無所謂,他希望年輕人有自己的一片天。

鄭畢嘉程坦承,回到台東設廠,可能不會成功,或許會讓自己的積蓄燒去一大半,但他笑著說大不了轉型。

豁達的個性,或許就是能堅持下去的原因。

他們並非知名企業,但就像很多都會區族人的縮影,內心都希望,有天能為原鄉盡一份心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7,9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