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25
語發中心盤整108年族語新詞 區分三大類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 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宜蘭縣 大同鄉    

不論是便利商店或是公家機關,一開門就能聽見耳熟能詳的「歡迎光臨」,不過您有想過,換作是泰雅族語怎麼說嗎?

泰雅族語推人員Rimuy分享,面對當前越來越多新創詞,像是這句「歡迎光臨」,就不能直接用字面上去翻譯,而是要就這句話的內涵去詮釋。不過各個部落有各地獨特方言,像是宜蘭大同的寒溪部落,長期以來就發展出日語和泰雅族語合併而成的在地族語。

因此部落族人每每說到一些當代詞彙時,又會出現不同的解釋方式。

致力於族語發展的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中心,除了每年公布各族群新編譯的族語詞彙,也開放民眾線上登載意見回饋。

語發中心研究員強調,各年度發布的新創詞,並非硬性規範,而是推薦參考。

108年語發中心編譯的族語新詞,主要以「生活用語」、「社會文化」以及「醫療用語」等三大類別為主,預計今年度可以產出16族各90詞的族語新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6,3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