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24
奇美Mikiankian 展捕魚狩獵戰績.邀共享午餐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耆老們穿上精心設計的服裝後,在部落裡遊行,吸引大家的注意,就是為了要展現孩子們的捕魚狩獵的戰績,在炫耀捕獲量的同時,也會邀請大家到自己的階級共享午餐。

現在身為Ciopihay今年第二次參加Mikiankian(捕魚祭完工儀式)的Suling提到, Mikiankian(捕魚祭完工儀式)的性質與前幾天的捕魚祭不同,較為生活化,能夠在捕魚祭後參與Mikiankian(捕魚祭完工儀式)感覺受益良多。

耆老表示,Mikiankian(捕魚祭完工儀式)其實就是取自老人家在遊行時敲打東西發出的聲音來命名,只有從青年之父畢業後的階級才能參加,並且以級長的家做為Parod(基地)邀請 不同的階級來所屬的Parod(基地)一起共享。至於補獲量在於其次,藉此機會教育、經驗 傳承才是最重要的一環。

由於時代變遷,為了考量在外工作的青年們返鄉參與捕魚祭以及Mikiankian(捕魚祭完工儀式)往往都需要排假至少8天,現在只好調整為三年舉辦一次。

而Mikiankian(捕魚祭完工儀式)期間,各階級的創意巧思總會讓大家驚艷,近年來也就像在舉辦部落嘉年華一樣,讓族人都期待下一次的到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2,6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