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23
豐年祭參加年齡階層會議 青年酒測超標遭移送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歲時祭儀、法規資訊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部落的青年在祭儀期間,在祭場旁遭巡邏車發現有違規情事,攔下後經酒測超標立即遭移送,部落族人感到質疑,是否刻意到部落執法,並覺得不尊重部落文化。

不過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表示:該名青年是從港口村開車行駛在長虹橋台十一線上並壓黃線,上身未穿衣情況下還抽菸,被巡邏的警車發現有違規行為,然後進到部落原舊台十線,到部落祭場停車後,員警原本是要勸導,但因為身上酒氣太重,且未通過酒精檢測而依法執行勤務。

族人表示:祭儀期間酒是族人與祖靈溝通的媒介,在敬老尊賢、服從、長幼有序的倫理下,族人都會喝酒。

不過警察局交通隊表示:警方非常尊重部落的文化,不過在部落希望由部落約束,開車到公共道路將依法執行。

提醒族人祭典期間,除了遵守部落規範外,族人也要評估自身酒量,千萬不要輕易開車,以免危及用路人及自身的安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18,5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