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23
落實雙語政策 教育部邀50大學培育教師
族群: 泰雅族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雙語教學成為國際趨勢,也是政府當前力推的雙語政策。以台北市東新國小來說,早在兩年前已轉型為「雙語實驗學校」,不僅明顯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也比過往溝通式的語言學習來得更深入,但全部科目都能用全英語教學嗎?校長認為,像是數學、自然等需要事先理解的學科,必須循序漸進地教學,才不會讓學生消化不良。

另外對於,未來預計要推展泰雅族語跟英語等「多語文教育實驗計畫」的苗栗泰安鄉象鼻國小為例,英語師資缺乏,向來都是原住民學校最頭痛的問題。對此,象鼻國小校長建議,可透過鼓勵現職教師再進修,或者由教育部主動補給新進師資,補足學校人力需求。

另外,教育部也必須針對原鄉地區的特殊需求,額外考量,是否可從現行師培大學中的原住民專班,尋找雙語專才,讓更多原住民青年,得以將所長回饋原鄉。

不過要能以全英語,教授數學或自然等一般學科,將涉及跨領域專業。

這樣的雙語教學人才,不要說偏鄉地區,甚至連都會區都人才難尋。教育部回應,已從去年底,正式頒布「全英語教學師資培育計畫」,邀請國內50所師培大學共同參與,截至目前,全台已有10所師培大學投入其中。

接下來,教育部將在109年跟110年,陸續盤整出雙語師資人才庫。

除了積極培育雙語跨領域人才還不夠,教育部也在全台設立8個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包括台師大、中教大以及彰師大等學校,正積極研發國小階段的數學、自然和藝術人文等雙語教材,而國中階段,則以英語和數學為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8,8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