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22
雙龍族人善用天然資源 山泉水養殖美味香魚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Batu Qalavangan(黃昱淮)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利用在地稱之為雙龍溪的山泉水養殖香魚,每年分為3次捕撈。20號第一次的漁獲量,讓飼主相當滿意,在捕撈後,還得利用冰塊急速冷凍,讓訂購者吃到最新鮮的食材。

雙龍部落唯一養殖的香魚族人,仍保持布農族家族相互幫助的精神,只要一到捕撈期間,一大早家族老人跟年輕人,都聚集起來一起幫忙。

雖然位在海拔一千公尺高度的地方,路途相當險峻,但為了搶先採購不管在地或外地人士,都親自來到山上。

養殖香魚主人回顧20幾年前,看到部落雖然擁有天然優勢,卻沒有好好利用魚產養殖,因此催促自已希望在這個領域上有所發展。如今對他而言,自然就是上天賦予原住民最大的禮物,只要秉持共存共榮理念,一定會有好收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3,2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