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22
少子化衝擊招嘸生! 原鄉小學面臨裁併危機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  
記者:Nabu(孫俊憲)/ 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下課鐘聲響,學生魚貫走出校園,這樣的畫面越來越少見,少子化影響學生人數銳減,尤其宜蘭地區,今年武塔國小、大同國小樂水分校都只有一名新生入學,但依照宜蘭縣國中小合併停辦準則,原鄉學校低於30人,可能就要在三年內進行轉型,否則將面臨停辦或合併,大同國小代理校長表示,學生人數每年都有浮動,不擔心會有合併、停辦的狀況,但學校也會提前做好因應方式。

宜蘭縣教育處提到,不只武塔國小以及大同國小樂水分校,只有一名新生,在四季國小英士分校新生數也只有3人,茂安分班也只有2名新生,因此教育處也提供,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委託私人辦理、特色學校、混齡教學等不同發展選項,只要校方主動提出需求,教育處將積極協助。

宜蘭縣教育處強調,依照原住民教育法規定,原鄉學校如果要合併或停辦,必須取得部落族人同意,並不會隨意來合併停辦學校,一定會落實原鄉教育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3,5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