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22
設計師使用圖紋宣稱創意 涉及文化挪用
族群: 跨族群、其他民族  
主題: 服飾、文化創意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模特兒穿著精心設計的服飾,展現設計師的美感與才華,在時裝秀的最後,揮手致意的是知名的時裝設計師Carolina Herrera,作品極具現代感又不失尊貴,展現出優雅卻又充滿個性的獨特風格,深受許多貴族名媛和行星的喜愛,不過,這位在時裝界舉足輕重的指標性人物,最新的時裝系列,卻被墨西哥政府正式發函表達不滿,認為設計是挪移了墨西哥原住民族的傳統圖騰。

與正在墨西哥市大眾藝術博物館所展出的傳統墨西哥織品和服飾相對照,Herrera新作品上的花樣、色彩甚至繡法,都有高度的相似性。¤墨西哥文化部部長(照片)就要求Herrera以及工作團隊,針對運用特定原住民族部落的文化元素,做出公開解釋。

Carolina Herrera的發言人而後發表聲明表示,設計團隊和出身委內瑞拉的設計師的靈感來自墨西哥文化豐富的色彩和工藝技巧,試圖營造中南美洲的度假風情,並且肯認墨西哥美麗而多元的織品工藝,但是一切的設計都是源自於工作團隊的創意發想[[報導截圖]]。這樣的聲明,引發嚴厲批評。

事實上,在時尚界,這樣的案例並不少見,沒有真實地理解文化脈絡和意涵,就將文化元素運用在商品中,貼上「異國風情」的標籤,推入市場,販售著他人的創意甚至是文化資產、傳統知識,究竟是向不同的文化「致敬」,或事實上是文化挪用,當中的界線,必須謹慎拿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4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