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19
馬里光自發性互助教保 發展部落照顧特色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發展、部落建設  
記者:Nabu(孫俊憲)/uliu(郭亞文)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頂著豔陽,小小的雙手在農田裡採收、除草,甚至幫忙準備木材,這是馬里光幼兒照顧中心的第一堂課,田裡沒有積木、玩具模型,這些不到6歲的孩子,正在做大人的工作。看著我們驚訝的表情,負責照顧孩子的老師Sabi說,幼教就是讓孩子學會生活自理,而農事,就是部落生活。

Sabi說,當初照顧中心成立,就是為了幫助單親以及隔代教養家庭,加上原民會以及教育部,正推動部落互助式教保,因此部落婦女們決定站出來,幫助部落,但這也衍生出一個問題。他們沒有教學經驗,孩子到了學校,學習系統性規劃的課程,不再是一對一的教學模式,經常導致孩子適應不良。

為了讓孩子銜接學校生活,Sabi也學習一般幼教中心,加入分組、團隊模式,讓孩子提前熟悉學校的教學模式。

但是要讓部落互助式教保,有更完整的照顧模式,年輕人投入意願低,擁有保姆證照、族語認證資格的人少之又少,師資該從哪裡來?

因此民間團體和部落合作,提供族人學習機會,開設保姆課程,讓族人考取證照,並且提供工作機會,讓人才願意留在部落。

部落互助式教保,全台只有8個據點,顯見這種教保模式推行有一定難度,但新竹尖石馬里光部落,靠著部落自主和民間團體的力量,解決了隔代教養、單親家庭的照顧問題,讓孩子得到完善照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6,2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