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19
金崙小米收穫祭 鼓勵族人備環保碗筷愛地球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叮叮噹噹的鈴聲,隨著年輕人的步伐,從集會所慢慢響徹整個金崙村角落。9位青年會成員,遵循部落傳統,在小米收穫祭的第一天早上,透過奔跑繞行的方式,逐一到三大領袖家外頭,以及部落街道敲鈴報訊,同時也向祖靈秉告祭典的來臨。

位在台東太麻里鄉的金崙村,19號舉辦一連三天的聯合小米收穫祭,包括嘉夫格勒、卡拿崙、加魯加崙等三大部落領袖跟族人,都到場共襄盛舉。而其中一位比利時混血的14歲青年,到了每年收穫祭的時刻,都會隨著媽媽一同回到部落,甚至主動加入青年會組織。

祭典第一天活動,除了有青年會報訊,也安排當地部落學者,向族人講述部落遷移史。而為了響應環保,今年部落首次嘗試不提供一次性餐具。

一連三天的聯合小米收穫祭活動,緊接著還有傳統競技跟青年之夜晚會,村長強調,雖然部落非常歡迎民眾到場觀禮,但也提醒大家不要擅自走到會場中央拍照,切勿因為個人因素,影響祭典儀式的進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8,3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