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18
受颱風影響 Ta''man豐年祭取消海邊採集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長濱鄉    

一年一度的豐年祭典,膽曼部落族人熱鬧共同慶祝,不過進行第三天娛靈祭,輕度颱風丹娜絲卻來攪局,造成17日晚間原本依傳統,青年階層必須前往海域或山間的溪流進行採集、捕魚。

不過為了顧及安全,Mama no kapah(青年階層之父)於是決定取消,改以一早到市場購買鮮魚、鮮蝦。

所購買的魚獲,回到會所後青年階層便加以烹煮、分食,供年齡階層享用午餐。族人表示:青年階層進行採集、捕魚,魚獲除了供給年齡階層食用外,主要傳承傳統生活技能跟文化智慧。

膽曼部落傳統豐年祭典,每年定期在7月15日迎靈祭後開始展開為期5天,分別進行第一天是Mifolod (迎靈)、第二、三天Pakomodan (娛靈/慶豐收)、第四天Pililafangan (宴靈)、第五天Mipihay (送靈)等祭儀不曾間斷。

今年的傳統祭儀輕度颱風丹娜絲來襲,造成青年階層無法順利進行採集任務,原本想在長老們面前展現能力的他們,不免感到遺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8,8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