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16
隆昌復3階級並授名 讓部落年齡階層更完整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慣習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部落Kakita''an特別授名給民國40到49年次出生的族人為「拉鄉長」階級,50到59年生的為「拉部落」階級,60到69年生的為「拉將軍」並授旗。在部落有了階級及名稱,授名的階級成員表示:非常開心,感覺有了階級地位和使命,更願意為部落付出、傳承。

部落主席陳威華表示,部落年齡階層在民國約26年左右生的「拉阿兵」階級後,就巳中斷長達50多年之久。而部落Kakita''an也說明:從前任Kakita''an的傳述中,也訐是因為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在年齡階層的要求和標準非常嚴苛,做不好就受打,而造成當時的Pakalongay階級不敢參與,更使得沒有青少年願意繼續進階到青年階層而開始中斷。

年齡階層是阿美族部落基本的社會結構,也是公共事務運作的基礎,族人出生先後區分前輩跟後輩,形成一個基本倫理,後輩尊敬前輩,前輩愛護後輩。日常生活中工作與食物,甚至居所,更有長幼有序的倫理觀念。隆昌部落空窗的年齡階層今年總算補上,授名的階級表示,願意付出心力為部落服務、疑聚向心,復振傳承部落的傳統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0,0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