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16
教部推族語維基百科 撒奇萊雅語可望上線
族群: 撒奇萊雅族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 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灣撒奇萊雅語,將來極有可能成為全球維基百科中的正式語言!不過首先第一步,得先進入維基百科中的「孵育場」,透過申請合格帳戶,編寫條目、撰寫次數以及新增單詞,判斷這個語言的活躍程度。由於維基百科的「孵育場活躍名單榜」中,每天都可能被其他民族的語言擠出排名,因此競爭相當激烈。

而根據先前的活躍名單中,泰雅語、阿美語以及撒奇萊雅語都曾經上榜,不過到了7月15號,目前只剩下撒奇萊雅語,一直都在活躍名單內。

這支人數不到千人的撒奇萊雅族,從2015年8月,正式寫入第一項條目後,如今年滿4年,線上共有133個合格帳戶,寫下3,544項條目、超過150萬字、編修紀錄更達到57,287次,可望成為台灣南島語系第一個上線全球維基百科的語言。

但是由於撒奇萊雅族語言斷層嚴重,再加上熟悉族語的中老年人,不太會使用電腦器材,也成為當前,撒奇萊雅語推組織一直以來都在克服的困難。

而就在今年初,政府正式頒布《國家語言發展法》後,教育部期盼,這一項「原住民族語維基百科」專案計畫,能在《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和《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相互效力下,提升社會大眾對族語傳承的重要性,鼓勵全民共同投入族語振興運動。

除此之外,教育部也進一步提到,這次「原住民族語維基百科」專案計畫,是一項真正能將語言和生活結合在一起的實作,除了透過「活用族語」,也把語言「文字化」,才能進一步讓族語維基百科,不只是研究內容,而是全民都能使用的語言工具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3,1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