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12
宜蘭噶瑪蘭族奇立板社組協會 盼復振文化
族群: 噶瑪蘭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歲時祭儀、族群語言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Iku Lo''oh (張治平)
地點: 宜蘭縣 壯圍鄉    

說著一口流利閩南語,同時卻背負著外界的質疑,他們是居住在宜蘭壯圍鄉東港村廍後的奇立板社噶瑪蘭族人,面臨著語言逐漸失傳、傳統文化跟祭典,也已中斷超過百年,但這群奇立板社噶瑪蘭族人卻毅然決然投入,開啟這段文化復興運動。

由奇立板社族人成立的「宜蘭縣噶瑪蘭發展協會」,高唱祭歌,來到壯圍鄉公所報訊息。這是經過多次籌備與討論,才做出的重要決定─即將在7月13到14號兩天,恢復睽違140年的大型海祭與豐年祭。

不過其實早在20多年前,奇立板社頭目及協會成員,已萌生籌辦傳統祭典的念頭,但卻在第一次向政府部門申請經費時,以一句「你們不會講噶瑪蘭族語」被拒之門外,重創了族人的信心。

就在台灣社會幾乎以「漢化」的刻板印象,冠在奇立板社噶瑪蘭族人頭上時,卻忽略了族人過去歷經著不同殖民政權,導致噶瑪蘭36社族親被迫四散,甚至在國家的正名體制下「隱姓埋名」。

眼看蘭陽平原上的噶瑪蘭文化,陷入垂危之際,宜蘭縣噶瑪蘭發展協會的精神領袖,高齡92歲的奇立板社頭目潘英才,決定遠赴花蓮新社請教當地族親,將傳統祭儀文化、舞蹈和古調,帶回宜蘭。

不過,要重拾睽違將近百年的噶瑪蘭族傳統祭典,一切從零開始,族人們自力救濟,,上網查單字、聽族語,一字一句,把逝去的噶瑪蘭族祭歌學回來。

為了找回自己族群的文化,奇立板社噶瑪蘭族人,跨出歷史性的第一步。而來自花蓮豐濱鄉新社部落的噶瑪蘭族頭目潘春福,也親自來到奇立板社,下場指導族人祭歌傳唱與舞步教學。他們期盼透過這個開端,讓政府看見,無論花東或宜蘭地區的噶瑪蘭族人,彼此血脈相連也無法切割,同時可望能夠喚起其他各社族親的認同,重新恢復站在蘭陽平原上,那份身為噶瑪蘭族的自信與榮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7,9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