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12
馬蘭豐年祭 婦女Mipawsa提振年齡階層士氣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各家族婦女們一一來到部落聚會所,在長老階層Pakalongay階級引領下,首先向長老們問候,Pakalongay階級並報告該家族婦女要向哪些長輩送禮,被點名的長輩,就會上前倒酒或倒飲料回敬,若長老階層高興的話,也會共同吟唱歌謠答謝。

馬蘭阿美族在kiloma''an(豐年祭)期間,部落各家族婦女們,會特別到會所Isfiay(長老階層),及在海邊進行海祭的Itukalay(部落領導階層),以及青年階層的Mama no kapah ( 青年之父)Mirumrumay階級,進行Mipawsa(進奉禮物)的儀式,提振年齡階層的男子士氣,以及慰勞家族的長輩及成年男子。

Mipawsa(進奉禮物)的傳統文化,長者表示:過去母系社會時,部落男子多數被招贅出去,家族為了表示敬重faki(長輩),希望當家庭有事務時,長輩能夠回家主持,成為家人依靠。

部落Mipawsa(進奉禮物)文化,kiloma''an(豐年祭)第三天起一連三天,各部落家族的婦女們也會到各部落進奉,收到禮物的長輩、男子們表示,有親人來送禮,心情會特別欣慰 ,感覺備受敬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5,2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