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11
奇立板社復辦中斷140年祭典 力振噶瑪蘭文化
族群: 噶瑪蘭族   
主題: 文化慣習、歲時祭儀  
記者:Siku(林瑋茜)/許家榮/Sai Tasinunan
地點: 宜蘭縣 壯圍鄉    

自食其力切割木頭,製作這週末要使用到的祭台,宜蘭壯圍鄉奇立板社的噶瑪蘭族人,這週末將要恢復舉辦在宜蘭已中斷140年的海祭等祭典,在這之前他們展開祭典籌備,古調傳唱練習、傳統舞蹈教學等,年輕人每晚回來固定在社區排練。

不過復振文化要面對的困難不只這些,過去漢民族進入宜蘭開墾時,部分噶瑪蘭族人被迫南遷花蓮,長久以來為了生活被半強迫附屬在阿美族裡。而留在宜蘭的族人則四處流散,與漢民族共同生活,語言上也因此有了改變。

由於現行的原住民身分法,導致原在地宜蘭的噶瑪蘭族人沒有法定的原住民身分,祭典舉辦費用都要自己張羅,壓得族人喘不過氣。

儘管協會有發起募資活動,但距離祭典舉辦日愈來愈近了,還是有一段資金缺口。

91歲的潘英才靜靜坐在地上補漁網,力求祭典當天的牽罟順利進行,只希望先從恢復祭典第一步開始,讓年輕族人認識屬於自己的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1,5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