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10
"開山里"一夕爆紅 原轉會說明地名意涵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歷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 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新北市 汐止區  台北市  

仔細一看,這一封幾乎全台都有收到疾管署所發的國家級警報簡訊,提醒民眾所在的「開山里」有登革熱疫情,卻因為系統異常,全台放送,連新北市民都有人收到。

這封簡訊一夕爆紅,讓全台都差點成為「開山里」。不過位在台南市中心的開山里,鄰近紀念鄭成功的延平郡王祠,「開山」這兩字,也隱含著紀念鄭氏家族「開台」的意味。

然而,這項開山撫番的政策,從清朝開始延續下來,以漢民族的觀點來看,或許會被認為是一種貢獻,然而原轉會歷史小組則提出另一種觀點。

其實台灣早期,被開的那座山上,最初住著一群人,包括主要住在西部平原的平埔各族群,以及分布在山區跟東部地區的其它原住民族,都是被開山過程中,受影響和迫害的族群。

而原轉會歷史小組也進一步分享美國的案例,近年來有許多州,慢慢將「哥倫布日」改為「原住民族日」,象徵突破殖民思維,正視多元史觀的新紀元,正逐漸臨到。

而原轉會歷史小組也提到,或許改變舊有思維並非一蹴可幾,但至少能從教育端邁進腳步,不斷與社會對話,才能一步步,讓台灣真正成為廣納多元觀點與史觀的國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8,6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