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09
設籍新北退休礦工 中秋慰問金申請至月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歷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 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新北市 板橋區     新北市 瑞芳區    

曾經扮演台灣經濟起飛的幕後推手,這群早期冒著生命危險,甚至留有職業傷害的煤礦工人,自1980年代後期,礦場陸續關閉後,後續的安置議題,隨著時間被人淡忘。

而新北市政府,為了感念與體恤這群礦工的付出,從102年起首次開辦「退休煤礦工慰問金」,只要符合101年7月31號以前,設籍在新北市的礦工前輩,年滿65歲且有勞保投保紀錄,都可向勞工局申請辦理。

不過有族人反映,從不知道這項資訊,再加上部分礦工已年邁,甚至不識字,根本不知該如何申請。

新北市勞工局則回應,避免長者疲於奔波,可就近請里長或區公所協助,只要身分審核通過的民眾,勞工局將直接撥給。

而放眼望去,早期新北瑞芳及深澳一代有著豐富礦產坑口,像是現今被世人熟知的「貓村」猴硐,其實背後也埋藏著一段台灣煤礦「黑金歲月」。

為了再度擦亮這段歷史,新北市政府表示,未來將系統性的盤整與規劃猴硐地區的「礦業文化觀光路徑」,再次讓當年的煤礦村活起來。

新北市政府表示,接下來將礦業文化資產保存,列為重要工作,目前先將當時礦業歷史資料,數位化保存,未來則朝向結合猴硐觀光,帶動在地深度旅遊,打造猴硐不只有貓咪亮點,還能同時認識到這段具有歷史價值的礦工故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1,2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