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05
金山高中奇美部落文化營 學習傳統技藝
族群: 阿美族 、排灣族 、跨族群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族群教育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所有人打赤膊低著頭一起吹火,模擬年齡階層在青年聚會所訓練團體默契及生火技巧。參加文化學習營的學員表示 ,藉由實做的過程,強烈感受到文化永續的重要性。

(學員 kuliu kalalingan (柯約翰) 排灣族:
我覺得這邊傳承文化很認真,因為我自己的部落沒有看到這麼認真在傳承我們的文化,所以我很羨慕這邊,希望奇美部落可以繼續這樣保持下去,我不想他變成跟我的部落一樣。)

這次首次邀請金山高中畢業學長姐擔任小隊輔的機制,意外讓學員在課程中與部落族人的關係更加緊密,大幅增加學習成效。

(小隊輔 Hana (洪佩媛) 阿美族:
他們(學弟妹)的心得讓我很感動,他們每一個人都說奇美部落給予他們,太多他們想要的知識,而且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溫暖,而這一次,正是給予我回憶,甚至是讓我把所有以前的感覺,找回來的機會。)

為了強化學員文化素養及傳統技藝能力,金山高中第四度與奇美部落合作,在文化學習營中規劃豐富的文化體驗課程。7天行程中,小隊輔們協助學弟妹編織刀帶、學習釀酒,再到刀鞘製作、檳榔鞘採集、樂舞學習以及溪流知識,老師們也看著學員們一路學習,將點點滴滴記在心頭。

(金山高中老師 黃曉慧:
族群教育是一條非常漫長的路,我很開心小隊輔(的機制)能夠發展得很好,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給師生)有非常深沉的思考跟反省的部分。)

(奇美部落文化協會總幹事 吳明季:
看到他們的進步以及願意謙虛跟部落學習的這種心,說實在的我們也很感動。希望這些學生能夠秉持在這邊學習到的事物,回學校後不要忘記繼續努力把原住民的文化活在自己的 身上。)

活動尾聲,學生也把一週的學習成果,展現給部落族人驗收,接受討論指教。而族人也期待學生能夠將滿滿的感動及成果傳達出去,一同為原住民族文化永續,盡一分心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41,2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