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7/05
馬蘭Pkalongay文化成長營 盼孩子認識文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部落活動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市馬蘭部落3號開始舉辦Pkalongay文化成長營,一連3天的文化教育課程,讓孩子們透過活動學習部落文化,傳承阿美族年齡階層組織的傳統精神。

(馬蘭年齡階層文促會總幹事 黃憲載 阿美族:
Pkalongay(少年)是最基礎的,他要成為kapah(年齡階層)之前,一定要經過Pkalongay這個階段,Pkalongay在學習的過程中,也學會服從年齡階層,也讓他們接近土地。)

哨聲令下,小朋友們開始在水田裡比賽抓青蛙,體驗早期傳統生活技能,雖然青蛙數量有限,但小朋友都抓的不亦樂乎。

(Pkalongay文化成長營學員 江定謙 阿美族:
你抓幾隻?(抓兩隻)抓兩隻喔。)

(Pkalongay文化成長營學員 林軒宇 阿美族:
看到牠的頭然後抓起來,會不會怕?(不會))

(家長 郭勇治 阿美族:
我們以前抓青蛙其實有點不一樣,我們用最簡單的方式,讓他們去了解,以前我們是怎麼過來的。)

除了訓練小朋友抓青蛙,還安排了認識野生動植物、游泳訓練以及野外求生課程。

族人表示,阿美族男子擔任Pakalongay開始,就要學會獨立成長,隨著每3年升一級的步驟,逐漸擔負起部落各個重要的角色與責任,也期待有更多孩子能加入文化學習的行列,讓阿美族文化能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1,835 次